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這就是我
小班
這就是我
這就是我
小班
這就是我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認識自我、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是小班幼兒在主題的學習中重要的課題。三歲小小孩上學,是人生的一個大轉變,除了要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和照顧者,面對陌生環境,和一大群人一起吃飯(點心)、遊戲、睡午覺外,還必須學習團體規範與社會技巧。所以,如何引導幼兒認識自己的優點,增進自信心和成就感,讓幼兒感覺到「我」是一個「好棒的我」,進而帶領孩子從「我」的世界走進「我們」的世界,是主題中最重要課程目標。


主題緣起
上學是人生裡的一個新開始,因為新生幼兒將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和照顧者,自己面對陌生的環境,對他們而言心裡一定會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安,因此老師不妨讓幼兒從發現、認識自己的外型特徵、喜好、專長開始,了解自己的獨特性;透過動手操作,進而幫助孩子更靈活的使用大小肌肉,增進生活自理能力,從中獲得與同儕合作的經驗,同時孩子能藉由閱讀繪本、相關話題的討論,進一步地來認識自己的情緒、學習表達情緒的方法,學習尊重、接納他人的友善態度,擁有良好的人際互動。讓幼兒擁有一個嶄新的開始,快樂且順利的踏出社會生活的第一步。


課程前準備
(1) 學習目標
˙認識自我特徵、特質,學習接受自己、認同自己。
˙學習表達情緒的方法。
˙增進生活自理能力。

(2) 資源
全家福的照片、班上幼兒出生到上學前的照片或成長相簿、幼兒最喜歡的玩具或寶貝。

(3) 書籍
˙ 誰是膽小鬼(愛智圖書)
˙ 瑪德琳、大姊姊和小妹妹(遠流)
˙ 小阿力的大學校、遲到大王、做得好,小小熊、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
˙ 亮亮上學去、亮亮的朋友、教室裡的亮亮、 亮亮日行一善(企鵝圖書)
˙ 上學途中、鱷魚放假了、腳ㄚ子的故事(漢聲)
˙ 阿文的小毯子、我會自己穿衣服(三之三)
˙ 媽快點來接我、我們的老師、今天誰要去上學、溝通的方法(青林)
˙ 我小時候長什麼樣子、最棒的小熊(上人)
˙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誰要我幫忙、我(漢聲)

(4) 自製教具
五官配對:討論圖片中的五官的特色,鼓勵幼兒多嘗試做多種不同的組合變化。
(5) 戶外教學的地點
˙寵物店:觀察動物的動作和表情
˙動物園:了解動物的特殊本領,如:大象的長鼻子、長頸鹿的長脖子等。


情境布置
猜猜我是誰 將幼兒的照片一一張貼出來,請幼兒先猜猜看,書面紙上的寶寶是哪一位同學小時候的照片?
小臉兒變變變老師設計不同的五官變化,讓幼兒自由操作,看看想將小臉兒變成什麼模樣呢?


主題發展歷程
主題一開始,請幼兒分享自己小時候的各項物品。
老師製作猜猜我是誰的教具,讓幼兒在角落時間自由操作。
收集幼兒家人的照片,請幼兒介紹自己的家人,如:說出同住的家人有誰?家人間如何稱呼自己?自己最喜歡的家人是誰?為什麼?
我的小秘密都在我的小檔案裡-我的最愛。
老師準備好的鏡子發給幼兒,請幼兒跟著引導觀察自己的模樣,如誰的頭髮是短短的?誰有大大的眼睛?誰的鼻子尖尖的?…等,最後邀請自願的幼兒上臺,說說自己的樣子。
展示臉部圖片給幼兒觀察,討論圖片中的五官的特色,如嘴巴是彎彎的還是圓形的?眼睛小小的還是大大的?等。鼓勵幼兒多嘗試做多種不同的組合變化。
訂做一個小臉蛋:老師運用不同的素材讓幼兒拼組出不同的臉喔!
.小手小腳真厲害:老師可規劃一系列小手小腳相關的活動,讓幼兒體驗運用小手小腳的樂趣。
(1)小腳蓋印畫。
(2)小手小腳聯想畫。
(3)小手蓋印畫。
(4)手指蓋印吹吹畫。
透過事先收集的情緒照片,請幼兒說說照片中的表情,如照片中的小明看起來快樂嗎?為什麼?
運用我的心情看板請幼兒分享自己的心情。
請幼兒分享有什麼事讓你生氣?傷心?當我們覺得生氣、傷心、快樂時會做哪些事情?
製作一張全班的心情看板,到校時,將自己今天的心情畫上,最後在合計每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情緒。
與幼兒討論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想到誰?為什麼?進而請幼兒分享當小朋友心情不好的
時候,你會做什麼事讓他心情變好呢?
請幼兒分享“你最喜歡的朋友是誰呢?
你們喜歡一起做什麼事呢?
老師不妨規劃一系列好朋友一起玩的活動,讓小班幼兒體會團體活動的樂趣,如報紙遊
戲、運球遊戲等。最後再與幼兒一同回顧主題中自己和好朋友曾經一起做過最快樂的事,或者最有默契的事,回溯幼兒主題的經驗。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