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大房子小房子
小班
大房子小房子
大房子小房子
走進香潭幼稚園令人印象刻的是一片大草地及孩子熱鬧的歡 笑聲,因落實主題教學,香潭的教室裡每天上演著不同戲碼 的課程故事,我們看見、也發現了孩子天生的「學習意願」 和「創意」,感謝香潭幼稚園有這麼多的老師及工作夥伴為 了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而默默付出,更無私的分享教學專 業的點點滴滴,為幼教盡一份心力,感恩也感謝~香潭。

回教學分享列表
小班
大房子小房子
走進香潭幼稚園令人印象刻的是一片大草地及孩子熱鬧的歡 笑聲,因落實主題教學,香潭的教室裡每天上演著不同戲碼 的課程故事,我們看見、也發現了孩子天生的「學習意願」 和「創意」,感謝香潭幼稚園有這麼多的老師及工作夥伴為 了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而默默付出,更無私的分享教學專 業的點點滴滴,為幼教盡一份心力,感恩也感謝~香潭。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無論是台灣傳統的三合院、還是各地老街上的巴洛克風格的二樓房、或是街上隨處可見的公寓、大樓、廟宇等,各種各樣的房子,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建材,訴說著屬於自己的風情與故事。規劃「大房子小房子」的主題,是希望幼兒好好觀察我們居住的房子,分享自己的家是哪一種建築物,此外除了人類,動物也有房子,它們的房子在哪裡?怎麼蓋房子?想想研究房子,其實也是了解這個土地的點點滴滴,是知性與感性兼具的課程喔!


主題緣起
在「大房子小房子」的主題裏,老師不妨帶領孩子一起觀察我們居住的房子,分享自己的家是哪一種建築物,討論不同的建築物對生活產生哪些不同的影響?走出去看一看,就在我們居住的附近,有哪些不同造型的房子?另外除了人類,大自然的動物也有房子嗎?它們的房子在哪裡?怎麼蓋房子?研究房子,其實也是了解這個土地的點點滴滴,讓我們透過這個主題,讓孩子了解這塊土地,進而愛護、珍惜。


課程前準備
(1) 學習目標
˙認識房子的建築過程和房子的功能。
˙認識動物和牠的家。
˙學習欣賞美麗的房屋。
˙進行相關房子的遊戲,體會遊戲的樂趣。

(2) 資源
˙和房子相關的圖畫書、圖片、模型、玩具。
˙若您本身或有認識的親友從事是建築師、水泥師父…等和房子相關的職業,請和老師聯繫,
安排相關的訪問活動。
˙若您有較特殊造型的房子資訊,請和老師聯繫,安排戶外參觀。

(3) 書籍
˙小房子、蓋房子(遠流)
˙你的房子、我的房子(漢聲)
˙三隻小豬和他們的房子、葉子小屋、快樂的小熊-我會蓋房子(信誼)
˙誰吃了南瓜屋、鞋子屋破了(東方)
˙打瞌睡的房子、房子,再見(上誼)
˙小熊笨笨蓋房子(風車)、藏起來的房子(三之三)
˙亨利蓋了一座小木屋(維京國際)、各種各樣的房子(維京國際)
˙在很暗很暗的屋子裏(東西圖書)、建築師的一天(上人)
˙糖果屋(台灣麥克)、蝸牛屋(和英)
˙我想有個家(台灣東方)、溫暖的木屋(兒童日報)
˙林老爺蓋房子(雄獅)、卡拉瓦蓋石板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The house book(Putnam)、My house(Henry Holt)
˙Whose house?(PictureLions)


情境布置
玄關處設計一座城堡,增進幼兒對「門窗」「房子」的興趣。
在扮演區布置一座故事城堡,並結合小班幼兒喜愛的塗鴉區及偶戲區,讓幼兒自由的探索與操作。
扮演區裡的城堡是幼兒們喜歡探索的地方,邀請你一起來城堡玩吧!
在作品展示區中,我們將房子的創作一一展示出來,老師則協助做文字紀錄。
教室外的走廊上布置三隻小豬的家,帶領幼兒進入主題的想像世界。
老師利用紗網、呼拉圈及小型的裝飾物品布置一處幼兒喜愛的戶外圖書環境。
「大房子小房子」的主題展示區,陳列出不同的房子及製作房子的工具。


主題發展歷程
在大房子小房子的主題概念網中,老師除了文字書寫外,更透過圖片引發幼兒對文字的好奇。
運用小小積木搭建出屬於自己的小小城堡。
小班幼兒集體創作出扮演區的班級城堡。
在紙盒子DIY的創作活動中,我們運用素材完成房子的製作。
幼兒進行房子的票選活動,說說看你最喜歡那一棟房子,為什麼?
「大房子小房子」圖形拼貼蓋房子的活動。
幼兒票選出我最喜歡的房子。
老師帶領幼兒到戶外實際參觀房子。
老師與幼兒討論房子有哪些不同的型式。
老師請幼兒分享房間裡有什麼?
幼兒運用不同的自然素材幫房子做裝飾。
蓋房子需要哪些工具?老師準備了一些工具讓幼兒觸摸,並簡述使用的方法及安全事項。
.全園大行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成果發表會。
請在時間內完成家具的拼圖活動。
歡迎你到神奇寶貝家具店參觀,我們將有小小家具通幫參觀者解說各項家具。
請來挑戰手腳並用的活動。
歡迎光臨小林家具店,別忘了到簽名區簽名呵!
家具大闖關:幼兒利用椅子搬運氣球進行體能活動。
向參觀者介紹我的房子。
幼兒進行家具記憶配對的活動。
請來挑戰門窗九宮格的遊戲吧!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