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可愛的農家動物
小班
可愛的農家動物
可愛的農家動物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還運 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南臺灣私 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小班
可愛的農家動物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還運 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南臺灣私 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生長在農家的幼兒,經常有機會接觸家禽、家畜,然而對於居住在都市的幼兒來說,除了有逛動物園的經驗,可能吃過豬肉卻沒見過豬走路,喝過牛奶卻沒有聽過乳牛的叫聲,難有機會親眼目睹動物的生長環境。因此規劃「可愛的農家動物」主題就是希望幼兒在課程中認識農家動物的叫聲、外型特徵,以及牠們對生活的貢獻,體會飼養的辛勞,培養感恩的情操;也學習與動物互動的正確行為。最後在體驗活動,讓幼兒模仿動物的動作,裝扮成可愛的農家小動物,盡情快樂的玩。


主題緣起
對小班幼兒而言,小動物常能引發幼兒對生命的好奇,成人若能藉由讓幼兒和小動物接觸,從小培養幼兒對生命的認識,進而對生命的尊重,其實是很好的生命體驗與教育課程。主題「可愛的農家動物」,就從幼兒熟悉的農家動物開始,引起幼兒對動物的興趣,藉由實際的接觸和觀察,探索農家動物的叫聲、習性和特徵,再運用肢體模仿動物的動作、叫聲,融入動物的世界。引導幼兒從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物與常用的物品,了解農家動物對人類的食、衣、住、行有那些貢獻,讓幼兒更惜物、愛物。在生活學習上引導幼兒如何親近動物,減少動物情緒上的驚嚇,也避免幼兒因動物的攻擊而受傷,建立愛護動物的情懷。


課程前準備
(1) 學習目標
‧認識常見的農家動物及飼養的方式。
‧了解農家動物的功用及和人們生活的關係。
‧學習愛護動物的做法並知道如何和動物相處。
‧透過體驗活動,享受扮演遊戲的樂趣。

(2)資源
˙各種牛、羊皮製品。
˙各種羊毛製品。
˙有關動物的繪本或百科全書。

(3)書籍
․風城農場、紅公雞、如果我有一隻豬、農場上的動物(信誼圖書)
․農場裡(上人)
•農場裡的七嘴八舌-牛美女要減肥、笨小豬、雞媽咪挖到一個蛋、驢子與番茄、蘇小鴨去
旅行、一隻有教養的狼(三之三)
․小羊和蝴蝶、山羊日德拉、媽雞蘿絲去散步、如果我有一隻羊、如果我有一隻豬、長鼻子
豬(上誼)
․我要牛奶、三隻小狼和大壞豬、豬頭三兄弟(遠流)
•公雞喔喔啼、豬寶寶、山羊、小鴨長大了、乳牛和牛乳、兔子蹦蹦跳、媽媽和寶寶(親親自然)
․誰生的蛋最美麗、喀哩、喀啦、哞,會打字的牛、小貓鬥公雞、想生金蛋的母雞(格林)
•農場裡的七嘴八舌-牛美女要減肥、笨小豬、雞媽咪挖到一個蛋、驢子與番茄、蘇小鴨去
旅行、一隻有教養的狼(三之三)

(4)戶外參觀地點
˙乳牛牧場
˙羊牧場
˙動物醫院
˙寵物美容中心
˙各地休閒農場


情境布置
利用門窗布置成農家的景象。
教室的一角布置成農場,樹、稻草、動物……
動物頭套可供扮演。
大班孩子創作的「雞」,也豐富了情境布置喔!
主題開始前,老師就陸續收集孩子到農場遊玩的照片,貼在主題牆上。
扮演區:BB寵物店有哪些服務呢?
桌上的一角布置成農場,利用動物模型進行扮演。
語文區:各班的語文區收集了非常豐富的主題圖書。
語文區:兒歌掛圖展示。
美勞區的工具、材料提供井然有序,方便收拾與歸位。


主題發展歷程
從自己喜歡的動物談起吧!
老師用了許多照片和孩子討論「豬愛乾淨嗎?」,第一次討論和第二次討論的結果不一樣喔。
老師和孩子閱讀完繪本「小豬奇遇記」後,和孩子討論的問題。
用照片呈現的經驗圖表。
孩子根據舊經驗,表達對動物特徵及叫聲的認識。
孩子畫的動物,線條簡單、構圖十分有趣。
在老師的協助下來子完成的動物信封偶。
看看每一幢農舍都不一樣,非常有特色喔!
寶麗龍粒和寶特瓶組合起來像不像可愛的綿羊呢?
戶外教學學習單。
兒歌童畫,讓孩子根據兒歌畫出兒歌意境圖。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