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麵食點點名
大班
麵食點點名
麵食點點名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 以上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 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 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 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大班
麵食點點名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 以上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 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 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 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每當我們提到早餐中香噴噴的包子、饅頭、燒餅,午餐或晚餐桌上熱騰騰的水餃、湯麵或餡餅,總是令人垂涎三尺,回味無窮。 在本月主題中,先從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麵食,與麵粉相關的臺灣特產開始,一探這些食物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再讓幼兒了解小麥的生長過程與環境,並比較它與稻子之間的差異性。而麵粉是如何變成麵糰?麵糰裡又加入什麼神奇的魔法?使它得以膨脹、變大,這些認知概念,透過反覆地操作與觀察,使幼兒們在享受美食之餘,又多添一份知性的體驗。另外,我們也安排動手做的課程,讓幼兒手中的麵糰、麵條,在小手捏塑與設計的創作中,發揮無限想像力,除感受到麵食極富變化的藝術美感外,也享受動手做所帶來的無窮樂趣。


主題緣起
對臺灣人而言,除了「米」是主食外,「麵食」亦是重要的食物來源,更是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的食物,這些和我們生活緊緊相連的麵食文化,它們不只是口感上的回憶,也不只是美食當前的那種純粹快樂,它可能是一種很特別的視覺記憶、嗅覺記憶,甚至會讓心靈有一些感動。 看似平凡的「麵食」,您是否曾想過它的源頭呢?在臺灣「小麥」並非主要作物,大部分是從為美國、澳洲進口。「麵糰」、「麵粉」、「小麥」蘊含著許多新奇有趣的探險與遊戲,正等著大班幼兒一同來發現。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麵糰與麵粉、小麥之間的關係,並了解其特性。
˙認識相關的麵食,並學習動手製作簡單的麵食。
˙利用麵條、麵糰,進行美勞創作啟發創造力。

(2)資源
˙與麵食有關的商家、大賣場的產品廣告單。
˙各種和麵食有關的圖畫書、影音光碟、玩具…。
˙如家中有烘焙工具、食譜可帶來班級,成立展示區。

(3)書籍
˙快樂的滋味(愛智圖書)
˙雷公糕、門鈴又響了(遠流)
˙白雲麵包(維京)
˙快樂的小蛋糕師傅、沒有聲音的運動會、胖國王、瘦皇后、兩個娃娃(信誼)
˙如果你請豬吃煎餅、紅雞媽媽(上誼)
˙十四隻老鼠吃早餐(漢聲)
˙廚房之夜狂想曲、一片披薩一塊錢、開門開門送蛋糕、第一百個客人(格林)
˙小布烤蛋糕(企鵝)
˙麵包真好吃(親親自然)
˙小小麵包坊(東西大科學)
˙班班愛漢堡(小天下)

(4)戶外教學的地點
製麵廠


情境布置
校園內的大情境除了展示麵製食品的圖片和麵包模型,還有會變魔法的調味料喔!孩子們最喜愛的糖果種類很多,聽說有孩子走過此區域還會忍不住剝顆糖果來吃呢!
大班好吃的麵糰製品主題情境及圖片。
香香拉麵店-青菜、鮮蝦拉麵樣樣有,你想要點哪一樣呢?
語文區主題的相關語詞,除了認字還請有興趣的孩子仿寫。
除了各式麵製食品,甜甜圈、蛋糕圖片,是不是來開一家麵包店呢?
“快樂煙火麵食店”好有創意的店名,裡面的麵食都是老師和孩子一起製作的,你喜歡哪一樣?
主題桌的麵製食品你會怎麼分類?
麵糰超人主題網。
先認識台灣各地的名產,哪些是麵製食品呢?再進行圖卡和縣市的配對活動。


主題發展歷程
◎經驗圖表老師講完主題繪本”快樂的滋味”之後和孩子討論什麼滋味(感覺)讓你覺得很快樂?
好吃的麵製食品有哪些呢?
你最喜歡吃什麼麵製食品?為什麼?
◎幼兒作品幼兒自製小書”我愛吃的麵食”這兩位小朋友都喜歡吃彩色吐司。
“麵食大集合”學習單。
孩子畫的”好吃的麵包”
孩子畫的彩色皮薩。
中式、西式麵食品要進行PK賽,先讓孩子嘗一嘗。
投票選出大家最喜歡吃的麵食食品。
一起來品嘗孩子們最喜歡的披薩。
戶外教學-參觀製麵廠,工廠老闆從頭開始示範,倒麵粉、加水、機器揉麵、反覆壓平、麵皮疊在一起、用模子壓出水餃皮。
參觀完製麵廠之後,老師引導孩子完成週記畫-製麵廠。
我們班要開小麵攤,大家一起分工,有的製作醬料、有的製作丸子、有的製作青菜。
價目表很重要,仿寫時不要寫錯囉!
食物做好囉!我們的麵攤可以營業了!
歡迎您來我們的”香香小麵攤”吃碗拉麵。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