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妙妙蛋
中班
妙妙蛋
妙妙蛋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 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 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 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 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妙妙蛋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 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 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 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 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本次主題藉由「好吃的蛋」來引發幼兒對於蛋的好奇與舊經驗,如:便利商店買的茶葉蛋,讓幼兒了解蛋的製品、料理。再從蛋的外觀,包括其大小、顏色、觸摸的感覺開始,進一步了解除了鳥、雞和鴨外,還有哪些動物會生蛋呢?認識卵生動物從孵化到成長的過程,一窺動物生活的奧秘,從中也能深刻地感受、體會父母養育自己的辛勞。除此之外,蛋還有許多文化意涵值得幼兒去探討,如為什麼嬰兒滿月時,要分送紅蛋給親朋好友呢?復活節的彩蛋又具什麼特別的意涵?再將課程延伸到蛋殼的藝術創作,幼兒將會發現蛋殼藝術所展現出的創意表現,會有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及感動。


主題緣起
「蛋」對幼兒而言,是熟悉的,感興趣的,因為有好吃的巧克力蛋,好玩的玩具蛋。「蛋」對大人而言,更是熟悉且實用的,因為它是健康的營養品,美容的保養品,也是提供欣賞的藝術品。蛋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從食物、美容、園藝到藝術都有蛋的身影。每顆蛋除了代表著生命的延續外,也象徵著不同驚喜的發生,因此,幼師要如何帶領幼兒去探索、發掘這看似平凡的蛋?同時開啟一扇通往窺探自然與生命科學之門。 課程結束前,與幼兒共同統整主題的學習經驗,分享學習過程中的點滴,相信能讓幼兒的學習更深入有趣,也讓幼兒領會到生活中平凡的事物,其實蘊含中許多的樂趣與驚奇。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會生蛋的動物及其特色。
˙認識蛋的相關製品。
˙學習利用蛋進行創作活動。
˙認識蛋的相關文化活動。

(2)資源
˙收集與「蛋」有關的明信片、卡片、超級市場或大賣場的DM。
˙裝蛋的食品盒子。
˙分享家中與「蛋」相關的繪本、故事CD或DVD、圖片或相關影片等。
˙到觀光牧場和休閒農場旅遊時所拍的照片及景點的簡介。
˙收集各式不同的蛋製品、裝飾品或玩具,如皮蛋、鹹鴨蛋、巧克力蛋、蛋捲、蛋黃酥、蛋雕藝術品、扭蛋、雞蛋沙鈴等。
˙參加與蛋有關的民俗節慶活動之照片,如端午節立蛋活動、滿月送紅蛋、彩繪彩蛋的活動等。

(3)書籍
˙魔法農場、黑母雞找蛋(愛智圖書)
˙紅公雞、Guji Guji、古利和古拉、蛇偷吃了我的蛋、大家來逛動物園(信誼)
˙蛋、最奇妙的蛋、我是這樣長大的---小雞、鴨子(上誼)
˙蛋、鳥兒啾啾、麻雀、貓頭鷹、鷺鷥、駝鳥、小鴨鴨長大了、小燕鷗、蜥蜴、媽媽和寶寶、鴿子(親親自然)
˙狐狸孵蛋、雞蛋踢石頭、誰生的蛋最美麗、想生金蛋的母雞、我不想長大、醜小鴨、野天鵝(格林)
˙生命從哪裡來?(天下遠見)
˙雞蛋哥哥、加油!雞蛋哥哥、(小魯)
˙雞媽咪挖到一個蛋、你很快就會長高、雞的ㄋㄟㄋㄟ(三之三)
˙媽媽生了一個蛋(親親文化)
˙蛋蛋艾格想要飛(大穎文化)
˙我的第一套自然繪本:蛋蛋變魔術(東方)
˙大熊撿到三個蛋、送禮小兔子波利(上人文化)
˙殼、鳥、爬行動物『目擊者叢書:漢聲精選』(漢聲)


情境布置
中一班主題桌陳列了主題的相繪本、加工蛋、蛋製品及相關剪報。
中二班主題桌有一顆好大的蛋,是誰生的蛋呢?氣球糊上白色宣紙(衛生紙)就可以做這麼大顆的蛋了。
中三班主題桌旁有一窩小鴨,主題牆上會生蛋的動物及蛋寶寶。
中四班主題桌及蛋的相關剪報。
老師事先收集蛋的相關製品圖片,讓孩子認識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蛋寶貝」。
老師事先收集會生蛋的動物圖片,引導孩子觀察。


主題發展歷程
◎經驗圖表認識蛋製品-孩子分享自家裡帶來的蛋製品,老師剝開蛋殼讓孩子觀察不同的加工蛋有什麼差異?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蛋蛋大餐-品嘗各種蛋製品的風味,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經驗圖表-「好吃的蛋和蛋製品」,從孩子的對話中會發現,有人好喜歡吃皮蛋,有人卻怕黑黑黏黏的皮蛋。
孩子票選自己最愛吃的蛋製品前,老師邀請家長提供蛋製品或料理讓孩子品嘗,蛋製品或料理拍成相片後,方便幼兒作經驗的連結,多數孩子非常支持媽媽親手做的蛋料理喔!
從各班票選最愛的蛋製品中,不難發現「布丁」仍是孩子的最愛。
除了主題情境,老師也運用主題繪本《黑母雞找蛋》引導幼兒認識會生蛋的動物並建立蛋從哪裡來的概念?故事分享完之後讓孩子畫故事畫,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品嘗蛋製品時,老師提供了「混蛋」,這不是罵人的話,原來混蛋是混合了皮蛋、鹹蛋和茶葉蛋三種蛋而成,孩子品嘗後直呼好吃。
老師引導孩子根據自己的經驗想一想,有哪些食物加了蛋?蛋加在食物裡是不是不見了?請孩子畫下這些蛋的食物。
老師帶著孩子一起製作茶葉蛋,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幼兒作品聽完主題繪本《黑母雞找蛋》,中班孩子畫的故事畫,不輸給大班的大哥哥、大姐姐喔!
以母雞為主角配合母親節製作的相框。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