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洗刷刷
小班
洗刷刷
洗刷刷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小班
洗刷刷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幼稚園中所實施的教育是以生活教育為主要項目,但仔細觀察現今社會的幼兒教育,不難發現大都偏重知識及技能的灌輸與發展,常常忽略了在幼兒這個階段所應該學習的衛生觀念、生活自理能力及學習正確的抒發情緒等。 本月主題『洗刷刷』可藉由幼兒喜歡玩水和喜愛動物的心理著手,讓幼兒玩水的遊戲,然後認識動物如何清潔自己,如大象用長鼻子吸水洗澡,貓用舌頭舔淨身上毛,猴子相互抓跳蚤等,進而讓幼兒認識各種清潔用具的種類與用途,再學習正確的使用清潔用具,並透過自己動手洗刷刷,讓幼兒們逐漸養成喜愛清潔的良好生活習慣,成為人見人愛的清潔寶寶。


主題緣起
鑒於現今父母大多為孩子們代勞的太多,造成在他們這年齡所該會的生活自理能力,缺乏自己動手去做而不知道也不會自行料理。所以在幼稚園中加強幼兒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顯得更為重要。 在教室中,老師儘可能地將教室中的活動生活化,如:飯前洗手,飯後自己學習洗抹布清理桌面,以及漱口或刷牙,安排清潔時間,再透過遊戲模擬正確的自己洗澡和洗頭,如果天氣許可也可實地練習洗車、洗寵物,或簡單的洗毛巾和抹布,實地的演練相信會更有樂趣!而清潔用具的種類很多,舉凡抹布、毛巾、菜瓜布、棕刷、鐵刷、海綿、牙刷..等,也都是很好的觸覺教具!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清潔用具的名稱、種類和用途。
˙學習使用清潔用具。
˙培養良好的清潔衛生習慣。

(2)資源
˙有關清潔用品的容器甁罐或用具。
˙提供動物清潔和培養幼兒良好衛生習慣相關的圖畫書或影碟

(3)書籍
˙星期二洗髮日(台灣麥克)
˙小象刷牙(人類)
˙最喜歡洗澡(台灣麥克)
˙吹泡泡(親親自然)
˙貓咪洗澡(信誼)
˙刷牙 刷~刷~刷~(上誼)
˙我們來洗手!大家來刷牙、三之三


情境布置
學校以分組方式,輪流由大中小班的老師負責校園中的主題情境布置,此主題由小班老師負責,以「洗刷刷」-清潔工具為主的情境布置。

在川堂中用校園的園藝工具布置情境。
校園廣場中布置小工具的操作台。
校園廣場中師生一起布置的小浴室,呈現盥洗用的清潔用具。
校園廣場中的小小美容院,呈現美髮用的清潔用具。
洗刷刷-小班教室內的主題桌和主題牆
洗手的步驟圖和經驗圖表
老師製作的教具-刷牙用具拼圖、洗刷工具配對圖
用幼兒的圖畫和活動照片製作的經驗圖表。


主題發展歷程
練習洗手和洗臉。
好棒的小幫手,協助教室裡的清潔工作
幼幼班幼兒利用吸管和保麗龍製作大刷子。
幼兒利用毛根和保麗龍製作小牙刷,還製作了一個蓮蓬頭。
利用剪碎的菜瓜布做貼畫。
認識各種清潔用具並將清潔工具作配對。
利用圖片做清潔用品的分類活動。
吹泡泡遊戲。
幼兒在校園中的情境區探索、扮演美容院和浴室的活動。
四、主題統整活動-全園親子活動及作品展幼兒作品展
幼兒在主題過程中運用不同工具創作的美勞作品
活動當天幼兒向自己的爸媽介紹自己和班級共同創作的作品。
親子美勞DIY活動
好好玩的泡泡水。
製作閃亮別針需要運用什麼工具呢?
運用不同的刷子進行刷畫創作。
花朵項鍊你會做嗎?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