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玩玩顏色
中班
玩玩顏色
玩玩顏色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 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 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 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 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玩玩顏色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 的園所,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 學中,近年來將數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 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 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色彩有表情、有感覺,是人類傳情達意的重要媒介,哪裡可以發現色彩? 進入「玩玩顏色」這個主題,讓我們先從生活中的「染色」開始探尋吧!帶著幼兒認識生活中運用到「染色」的各項物品,以及與「染色」有關的文化特色,如:紅龜粿、紅蛋等,,同時也認識生活週遭隨手可得的染料植物,如:洋蔥皮、鳳仙花的花瓣等。再來探索顏色怎麼在自然界中變魔術,如:雲彩染紅了天空、葉子變色等。透過許多染色與色彩的遊戲,實際的動手操作,體會各種不同素材所創作出的染色效果。最後再和幼兒一同規劃、舉辦一場「小小藝術展」並爲主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與經驗。


主題緣起
放眼望去,色彩存在於天空、雲朵、樹葉、花叢,甚至在你我的生活之中。教室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幼兒們在美勞角與色彩遊戲間的對話,他們總是能自在的創作出自己所想的,恣意的發揮所有的可能,享受著各種色彩遊戲所帶來的驚喜與成就。 因此,讓幼兒能在染色的世界中成為探索者、玩樂者,將是「玩玩顏色」這個主題的學習樂趣,但要如何享受其中的樂趣呢?進入主題前,請您閉上眼睛,細細想想自己對「色彩」、對「染色」的感覺,當您完成與「染色」的對話後,將富有充分的能量,與孩子一同發現「染色」所帶來的許多可能性。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染色在生活中的應用,並了解其功能。
˙學習進行染色的遊戲與技巧。
˙觀察、欣賞自然界中「染色」的景象。
˙欣賞水墨畫渲染的特色,拓展藝術欣賞視野。

(2)資源
˙「染色」相關的繪本、圖片、影帶。
˙運用到染色技巧的卡片、工藝品、用品、食品、衣飾或布料。
˙參觀染坊時蒐集到相關「染」的資料或資源,如DM、成品、拍攝的照片等。
˙各種不同的大自然染料,如:菱角殼、洋蔥皮等。

(3)書籍
˙變色龍不變色?(愛智圖書)
˙彩虹村(國語日報)
˙自己的顏色(遠流)
˙青林兒童藝術寶盒、如何帶孩子參觀美術館、喜歡畫畫兒的貓咪、美術館裡的小麻雀、
我的莫內—陽光與睡蓮、我的加薩特—家庭相簿、我的梵谷—向日葵與星空(青林)
˙艾蜜莉的畫(東方)
˙看!阿婆畫圖、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愛畫畫的塔克、變色鳥、阿蘭的彩線、拼拼
湊湊的變色龍、紅龜粿、指甲花(信誼)
˙比比的畫、田鼠阿佛、派克的小提琴、黑與白、雪人、春天來了(上誼)
˙彩色鋼琴(小天下)
˙蠟筆小黑(經典傳訊)
˙小小美術鑑賞家(雄獅美術)
˙有色人種、點(和英)
˙奧莉薇、小不點交朋友(格林)
˙巫婆與黑貓、艾瑪畫畫(三之三)
˙好紅好紅的紅毛衣、神奇的畫具箱、小黃和小藍(台英社)
˙大自然中的顏色(親親自然)

(4)戶外教學的地點
高雄兒童美術館


情境布置
教室裡的主題區陳列相關的書籍、顏料、教具
介紹和植物染相關的植物圖片及其染用的部位。
另一個班級運用名畫、顏色中英文圖卡、色彩鮮艷的教具、相關的繪本、植物染相關的實物布置主題區。
幼兒再主題區進行探索活動。
老師帶領幼兒一起討論有關顏色的經驗圖表。


主題發展歷程
老師帶領幼兒在校園裡尋找顏色,讓幼兒摸摸鳳仙花,揉捻一下,哇!手染上紅色了。
利用色水比一比哪一瓶的容量最多?哪一瓶的容量最少?
利用圓點色紙排出顏色的型式序列。
玩玩混色的遊戲,並將混色結果記錄下來。
在宣紙紙條的一端用彩色筆塗上顏色,有顏色的一端浸在水裡,數分鐘後觀察出現哪些顏色?
在濾紙上用彩色筆畫出圖案,再用滴管吸水滴在圖案上,是很特別的渲染畫。
和幼兒討論食物的染色,並讓幼兒實際觀察染色用的紅花米及糯米糰染色過程,再一起搓湯圓。
老師講述主題繪本《變色龍不變色》之後,引導幼兒畫出變色龍,並運用撕碎的面紙貼出圖形,再用廣告顏料染色。
調一調廣告顏料,看變出什麼顏色?再把宣紙摺一摺,浸在色水中,哇!宣紙打開後變成美麗的圖案。
戶外教學-參觀高雄兒童美術館,從遊戲中認識顏色。
利用廣告顏料和漿糊進行彩糊畫,幼兒在創作過程中透過手指觸摸,和顏料、漿糊進行一場有趣的顏色對話。
「顏色好好玩」的相關經驗圖表。
幼兒作品老師講述主題繪本《變色龍不變色》之後,引導幼兒畫出變色龍,並運用撕碎的面紙貼出圖形,再用廣告顏料染色。
將圖畫紙對摺後打開,在其中一邊擠上水彩,再對摺蓋上空白的一邊,就形成對稱畫。
準備淺色餐巾紙,將吸管放入色水中,按壓吸管將色水吸上來。將吸管移到餐巾紙上,放開按壓吸管的手指,將色水噴灑在餐巾紙上,形成另一種渲染畫。
老師講述完繪本《變色鳥》後,讓幼兒畫出變色鳥、彩虹和不同顏色的果子。
不同繪畫主題的蠟筆加水彩畫。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