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快樂小書店
中班
快樂小書店
快樂小書店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 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 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快樂小書店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 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 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快樂小書店"的主題中,我們帶領幼兒探索生活中不同的書店型式、認識書店的功能及複合式書店的特色,並透過自製小書、創意文具的實做並融入書店活動,讓幼兒自己開一家有特色的書店。期待在這個主題裡,幼兒除了能透過創作與買賣扮演活動體驗經驗書店的樂趣之外, 還能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體會探索知識的樂趣。   所以藉由"快樂小書店"的主題,帶領幼兒認識書店,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 ,感受其氣氛,培養愛書、愛讀書的人,還能從書店中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呢!


主題緣起
在您的童年裡是否曾經出現過逛書店的記憶?書店在您的回憶裡是堆滿參考書、文具的傳統書店?還是昏暗、雜亂的舊書店?是蹲在角落沉浸在的安徒生童話的世界裡,還是頻頻和書店老闆玩「捉迷藏」? 近幾年來臺灣書店業蓬勃發展,無論是大型的連鎖書店、複合式書店,或是別具風格、傳達特色的個性書店、主題書店,逐漸建立起臺灣的書店文化,讓「逛書店」、「買書」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這些書店不再將「書店」定位於一個「賣書」的地方,而更重視消費者在買書過程中所獲得的附加價值,將書店經營成一個服務好、資訊新、環境優的商店!書店也運用其有限的人力與經費辦理各項的活動,藉著活動吸引消費者進入書店、建立起基本客戶群、建立書店的特色。 到書店買書不重要,養成閱讀習慣才重要。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書店的功能。
˙探索生活中各種書店的型式。
˙運用素材自製小書和創意文具。
˙領會閱讀的樂趣與收獲。

(2)資源
˙各種特殊的書籍,如大書、立體書、洞洞書、洗澡書、窗戶小書、翻翻書等。
˙各種類型的雜誌、書報、文具、光碟。
˙擔任故事媽媽來園為幼兒說故事。
˙如果家中有親友或認識的人是開書店的請與老師聯繫,可安排到教室做示範解說或作為參觀的地點。

(3)書籍
˙巧克力貓開書店(愛智)
˙艾瑪畫畫(三之三)
˙我選我自己──動物的選舉(三之三)
˙米爺爺學認字(三之三)
˙如何做一本書(漢聲)
˙禮貌(漢聲)
˙愛畫畫的塔克(信誼)
˙神奇魔法書、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上誼)
˙大家來聽音樂會(台灣麥克)
˙三重溪水壩事件、最想做的事、我討厭書、愛書人黃茉莉、有誰看到我的書(遠流)
˙誰怕大壞書、故事屋的故事、巴斯拉圖書館員(格林)
˙各種立體書、洞洞書、大書等童話故事書。

(4)戶外教學的地點
誠品書店


情境布置
主題區老師事先和孩子討論書籍的種類,並和孩子一起將書進行分類。
書的探索區-讓孩子認識一本書的結構,每星期推薦一本好書,並透過認識出版社的標誌進行分類遊戲(相同出版社的書、不同出版社的書)
新書特別區-老師或孩子提供新書時,老師會規劃展示在一張獨立特別的桌子上,隨著主題的發展,新書特別區漸漸由孩子的自製小書取代。
文具探索區-老師在每一項文具用品旁,用字卡標示中文名稱並留一點空間,留待英文老師和孩子互動後補寫上英文。
美勞區美勞區的材料豐富、分類清楚,是幼兒發展造形藝術最佳的角落,幼兒在這裡取用多樣的材料製作小書、文具禮品。
語文區老師自製語文操作教具,讓孩子透過圖卡、字卡及實物認識文具的中、英文名稱,讓語文學習的內容更豐富。
益智區為增進孩子的理解,抽象符號和概念必須提供具體操作的經驗與活動。
老師善用自製教具做爲孩子學習數學的工具,透過數學遊戲設計,孩子能玩出興趣、玩出智慧。


主題發展歷程
上學期老師利用過年前,介紹許多和「年」有關的繪本,孩子觀察出書有許多的形式,因此老師與孩子討論書從哪裡來?如何製作一本書?討論中,孩子提到可以到書店買書,於是老師提議過年期間,大家可以到書店逛逛。新學期開始,師生透過分享「逛書店」的話題切入主題。

哪裡有書的經驗圖表。
老師每個星期閱讀一本孩子從家裡帶來的繪本,孩子會利用學習區探索的時間自行閱讀,老師也藉此機會讓孩子練習說故事。
老師利用自己先做好的一本遊戲書和孩子討論。
火車主題的記憶還在孩子們的印象裡,所以當老師引導孩子時,他們自然而然想在教室裡開一家書店,於是全班同意在教室開一家書店。
提供真實的體驗、觀察活動-參觀誠品書店為了落實孩子開書店的計畫,並解決開書店的各種問題,於是老師接洽誠品書店,安排一趟「誠品書店」參觀之旅,除了觸發孩子學習的動機,更能讓孩子建立對書店的經驗和看法。

在參觀書店之前,老師先讓孩子思考一下,印象中書店裡會賣哪一些東西呢?
出發前也與孩子討論,到書店應該注意的事情。
參觀誠品書店時,服務人員親切、仔細的介紹書店的各個部門、各類書籍,還有有獎徵答喔!
參觀誠品書店後,老師當天設計了一張學習單,請孩子回家畫出對書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或東西。
咪嚕咪嚕書店籌備中參觀書店後,孩子透過團討,互相激盪出想法,以個人、小組或團體的方式,利用師生共同收集來的各種素材,將學習、觀察到關於書店內部的部門、陳設、書籍、文具、禮品、活動,以平面或立體的方式呈現。

孩子投票選出書店的名字:「咪嚕咪嚕書店」。
老師也和孩子討論「咪嚕咪嚕書店」要賣哪些東西?並且請他們畫出來。
製作書店招牌製作書店招牌的過程中,孩子即運用了許多數學的概念與技巧。

有些孩子負責用形狀板描出基本形狀,有些孩子負責剪出各種形狀。
有些孩子照著△○□△○□的型式序列貼出書店招牌的邊框。
老師先在招牌上寫上「咪嚕咪嚕書店」的字型,孩子拿出吸管量一量筆劃的長短,剪下「一樣」長度的吸管,再貼在字的筆劃上。
咪嚕咪嚕書店招牌完成囉!
自製小書製作小書之前,老師先介紹書本的基本構造-封面、封底、書背、版權頁……。
孩子剛開始沒製作小書的經驗,他們透過現成的書籍,相互討論並進行仿畫、仿做!
利用各種素材製作小書,有的是立體書喔!
老師準備各種基本形狀的紙板,讓孩子描出形狀並剪下來,拼貼成機器人,從機器人的結構可看出孩子已建立對稱概念。
小書的書名都是孩子自己仿寫的字。
小書完成後一頁一頁按照1、2、3……順序寫上頁碼,顯現孩子對數的順序概念很清楚。
貼上版權頁小書就大功告成了。
數字小書
形狀小書
交通工具小書
拉拉書
小書製作完成後,老師為小作者安排新書發表會,介紹自己創作的書。
孩子陸續製作了許多小書後,老師拋出問題問孩子:「老師今天要找動物的書,都找不到耶!」
馨儀:都在放書的那裡呀!
老師:那裡一堆,好難找。
偉博:我們可以分一分。
老師:怎麼分?
孩子提出:「可以將內容一樣的書分類在一起」。
小書分類後,老師和孩子討論、製作書籍清冊,可以清楚登記每一種小書的數量,,這樣就可以知道書店書本的數量,並比較哪一類的書最多?哪一類的書最少?
書店製作了很多小書後,有些孩子在翻閱其他小朋友製作的小書時動作很大,部分孩子會抱怨,於是老師便和大家討論愛惜書本的方式,並設計成學習單讓孩子思考。
製作文具與禮品為了讓孩子了解文具的功能。老師設計一張學習單,讓他們畫出書店可以買到的文具,而這些文具又有哪些功能?
製作計算機-數字按鍵一定不可少喔!
製作鉛筆盒
製作相框
數一數有幾個電子計算機?
數一數有幾本筆記本?
數一數有幾個鉛筆盒?
數一數有幾個夾子?
書店附設的果汁店價目表
價目表上餅乾大、中、小塊的價錢不一樣喔!你能說出大、中、小杯的飲料各是多少錢嗎?
幼兒帶來的故事繪本,經過幾個經個星期的分享後,大家選出了他們最喜歡的一本。進行投票時大家都很緊張呢!還有孩子已經在下面偷偷算起票數了喔!
有了之前票選好書的經驗,老師和孩子計畫從孩子製作的小書中,票選出咪嚕咪嚕書店裡最暢銷的書。投票前,小作者大力宣傳自己的書。
炫儀的小書『戰鬥人』票數最高。
咪嚕咪嚕書店布置完成了兒童閱讀區
將孩子自製的小書分類陳列,有新書介紹也有暢銷書介紹,並附設可閱讀的座位。
文具部
卡片、明信片、筆記本、鉛筆盒、拼圖……應有盡有。
禮品部
相框、鬧鐘、玩偶、項鍊、禮物袋……價錢各式多少元?看清楚了嗎?
香香果汁店
書店附設的果汁店,有果汁也有餅乾。
CD視聽區
戴上耳機按下按鍵,聽聽看,歌曲好聽嗎?
資料查詢區
從電腦中就能查到相關書籍的資料。
收銀櫃臺
收銀臺、條碼機方便顧客結帳,櫃臺服務項目還包括包裝和兌換禮物,也歡迎大家申請貴賓卡喔!
融入式美語「中英融入式課程」-幼兒外語學習的關鍵真實的主題情境與豐富的語言環境

「中英融入式課程」的重要關鍵,在於中英師可共同分享相同的主題情境與資源,並且運用幼兒在第一語言(母語)對主題「書店」所建立的概念及經驗,讓第二外語的學習在這樣的舊經驗基礎上,增進幼兒第二語言學習的優勢,幫助幼兒建立自信心。
幼教師事先布置主題桌陳列各種文具,並在每種文具旁邊標示中文名稱,英文老師運用此情境,一邊在文具的名稱旁加入英文名稱,一邊以What do you have? I have a ____.的句型引導孩子學會這些名稱。
中英文課程的聯結
參觀完「誠品書店」後,孩子們籌備的「光之美少女書店」,文具也列入了必賣的商品。
幼教老師和孩子討論「光之美少女書店」要賣什麼東西?」並記錄下來形成經驗圖表,下一堂課英文老師可運用進行教學。
隨著主題的進行,幼教師引導孩子認識書,進而自己製作小書。要製作小書一定會用到文具,英文老師便在上課時和孩子討論「製作小書需要用到哪些文具?」
討論後老師請孩子畫下自己的答案,製作成Let’s make a book. What do we need?的經驗圖表。
幼教師利用英文老師和孩子製作的經驗圖表,再補上文具的相關字卡,將此經驗圖表變成一張可以操作複習的海報。
老師發現孩子在使用文具製作小書時會互相借用,東西會比較亂,這時老師適時的帶入另一個句型Whose pencil is it?
將句型Whose pencil is it?製作成可替換詞語的操作海報,讓孩子可以自行操作複習。
孩子們要製作自己的小書,畫圖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英文老師在此時帶入了關於畫圖的歌曲I Can Draw,並利用歌詞中的句子Can you draw a dog?延伸另一個問題What can you draw?讓孩子表達自己會畫的物品。
整合了這些能力,孩子製作的美語書也慢慢完成了,這本美語字母書從封面就知道內容從A到G,順序排列清楚,每個字母配合一個相關的單字,如A Apple,B Boy。
四、主題統整活動主題活動和英語活動的聯結與延伸

書店開張了!買、賣東西的對話該怎麼說呢?How mach?____dollers.
英文老師協助幼教師製作了圖表,並在上課時先和孩子做買賣的句型演練,付帳時很自然的就會用英語對話喔!
讓孩子透過情境,實際運用How mach?____dollers.的句型練習。
教學觀摩時家長參與書店的買賣活動,能增進孩子學習的動機。
在草莓點心屋購買餐點,除了運用英語句型的練習,也可建立計數與錢幣的概念,真正落實中英數統整教學。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