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好棒的油
中班
好棒的油
好棒的油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還運 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南臺灣私 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好棒的油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還運 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南臺灣私 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如果問你:「哪裡有油?」「油的用途有哪些?」你會怎麼回答呢?看似平凡的「油」,其實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好棒的油」的主題課程中,我們試著從幼兒的生活經驗出發,規劃與設計各項與「油」有關的活動,透過觀察、分類、預測及實驗,發現、探索「油」的多元樣貌,認識油的種類、來源、用途、特性及與生活的關係。此外,除了外顯有關「油」的探討外,內隱性的「油」也是我們不能忽略的,例如:心理的「加油」。在我們的舊經驗裡,我們經常在比賽的時候或關心他人的時候,會說出「加油!」這兩個字,短短二字確是情意教學上相當重要的部分,即學習鼓勵和關懷別人的態度與行為。


主題緣起
這在學習主軸上「油」歸屬於自然科學的範疇,幼教師必須了解幼兒對什麼好奇?喜歡做什麼?對什麼感興趣?以及對他們來說什麼是最好的學習方式,然後運用對他們的了解,尋找一些符合他們興趣的方式,來建構科學經驗。 因此,在主題進行的過程中,多鼓勵幼兒談論他們正在做的事,並詢問幼兒問題,以激發幼兒的想法及對事物探究的精神。個主題對幼兒不只是體驗「油」認知、科學的一面,最重要的是,學習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一切的事物。對幼教師而言則是學習傾聽幼兒的話、鼓勵幼兒多看、多想、多做,然後一起尋找問題的答案,最後,您和幼兒將會發現,彼此為雙方開啟了另一扇門呵!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油的種類和用途,體會油對生活的重要性。
˙透過實驗認識油的特性、密度和油的溶解。
˙利用油進行按摩、美容和美食活動。
˙學習鼓勵別人也鼓勵自己,培養正向的人生觀。

(2)資源
˙有關「油」的圖書、影帶或圖片。
˙有關健康飲食的資料或雜誌。
˙超級市場或大賣場的DM。
˙健康飲食、加油站的宣傳海報。
˙油畫作品、油黏土的創作品。
˙家裡裝食用油、乳液、洗潔劑……的瓶罐。

(3)書籍
˙小布刷油漆、小布烤蛋糕(企鵝)
˙如果你請豬吃披薩、膽小小雞、消防車,加油、為什麼向日葵總是面對著太陽(上誼)
˙花生、向日葵、玉蜀黍(親親自然)
˙誇我(國語日報)
˙我要牛奶(遠流)
˙開開門送蛋糕、膽大小老鼠,膽小大巨人、別怕,我在你身邊、陪你一起飛(格林)
˙彩虹魚不再害怕了、最棒的小熊(上人)
˙我的第一套科學書(大自然出版社)
˙進入科學世界的圖畫書—顏色、水(上誼)
˙祖母的妙法(漢聲)

(4)戶外教學的地點
大賣場


情境布置
主題區:油製品的展覽館。
展示油製品時分成食用油及不可食用油。
按照油製品的用途分類、展示。
運用幼兒的美勞作品-油炸食品及含油食品布置成情境。
餐廳裡常用到油,教室情境布置成咖啡餐廳,展示食譜。
學習區隨著主題的發展,教室裡的學習區逐步形成幾個和油有關的扮演、美勞、語文、科學的活動。
早餐店:
汽車保養廠
科學實驗區
美容院:
SPA館
停車場、加油站、洗車場
美語探索區
單位量詞替換
積木區幼兒蓋的加油站


主題發展歷程
聞聞去漬油和機油的味道,體驗去漬油和機油的功能。
麻油和奶油的味道一樣嗎?點心時間用奶油塗吐司,很好吃喔!
將油製品分類成可食和不可食,並從大賣場的DM上講下游製品做分類。
觀察看看油加在水中會發生什麼狀況?午餐時發現湯上面也浮了一層油耶!
聞一聞,看一看奶油球的樣子,如果加在紅茶裡味道好喝嗎?
利用感官探索油的特性和布的吸油性,延伸到科學角繼續操作探索。
加油站的認字活動。
蠟筆畫完再畫上一層水彩,發現了什麼?
「小白兔美容中心」成立的過程和幼兒扮演的情形。
「Hello Kitty 早餐店」讓幼兒非常忙碌和投入。
「牛頓汽車修護廠」員工工作的情形。
製作發票和發票機。
大家合作把「鹹蛋超人加油站」蓋好了。
爲方便大家停車,停車場要蓋大一點。
加油站和洗車部的扮演過程。
彩虹SPA館的服務很好喔!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