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走,搭車去
中班
走,搭車去
走,搭車去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 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 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走,搭車去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學, 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中,堪稱 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還記得「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這首蘊藏許多歡樂時光的兒歌嗎?還有臺灣民謠中「丟丟銅」歌曲裡提到的火車過山洞的情景嗎? 臺灣曾經號稱「鐵道王國」,不管是縱貫南北東西的臺鐵火車,或者是台糖的五分仔車,甚至是近年興建的高鐵與捷運都是鐵道迷的最愛。各式各樣的火車穿過山洞,越過小溪,經過繁華的都市,駛向人煙罕至的海角天涯。不論何時何地,火車總是在美麗的寶島-臺灣,隆!隆!隆!奔馳著。 本月主題「走,搭車去」課程規劃上,我們從幼兒旅遊的經驗切入,探討大眾運輸的功能,除了方便人們通勤、運輸貨物,近年來更是休閒觀光不可或缺的工具。火車站是人潮流動最快速的公共場所,在這裡我們可以引領幼兒觀察火車站站內的設備,諸如販賣部、售票處等,還有不同顏色、不同速度的列車,站內服務人員工作的內容,再近身觀察人們搭火車的流程。建議您實地帶領幼兒來一趟知性、感性的火車之旅,體驗坐火車的樂趣。在參觀火車站的過程中,將搭火車的安全注意事項,融入在生活教育中,延伸至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安全教育。文化層面,我們引導幼兒欣賞幾座目前臺灣非常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老車站,讓幼兒了解本土文化中與我們生活環環相扣的鐵道文化。


主題緣起
「走,搭車去」主題開始之初,老師配合事先製作的臺灣地圖,和幼兒討論放暑假時出去旅行的經驗,旅行時搭乘什麼交通工具?由此揭開主題探索的序幕。近來全球暖化的議題不斷延燒,大自然的反撲,讓人們已嘗到科技文明帶來的惡果,正當所有科學家投入精力與資源,尋找綠色能源之際,我們是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節能的部分做起,鼓勵大家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帶領幼兒一起為地球盡一點心力,亦是本主題要學習的課題。 從充滿回憶的老車站及濃厚古意的鐵道遺跡,是我們帶領幼兒品味臺灣之美,感受鐵道沿途山水景色、田園風光及古樸城鎮最好的見證,讓我們和幼兒一起探索鐵道的記憶與趣味吧!


課程前準備
1.課程前的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車站的設備、火車的種類,增進認知領域。
˙認識搭火車的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項。
˙認識有特色的車站,體會鐵道文化之美。
˙透過扮演活動,體會搭火車的樂趣。

(2)資源
˙有關各種火車、高鐵模型或玩具、書籍、圖片或影片。
˙有關各種火車的紀念品、紀念車票、紀念章。
˙如果家中有親友或認識的人是火車司機、站務員車業、維修師或站務人員,請與老師聯繫,可安排到教室做示範解說或作為參觀的地點。

(3)書籍
˙陸海空交通工具(愛智)
˙我的大書—交通工具、同行、帶我走吧,火車(信誼)
˙北極特快車、愛織毛衣的尼克先生、帶我走吧,火車(上誼)
˙第一次坐火車、火車的小孩(台英)
˙火車載我去看海(星月)
˙長著眼睛的火車站、在集集下車、車站四季:鐵道旅路的季節體驗(玉山社)
˙火車 (理科)
˙坐火車 (親親自然)
˙双層新幹線-麥克士號、(東西)
˙黃金夢想號、七號夢工廠 (格林)
˙波波的火車(青林)
˙誰來搭火車(童馨園)
˙交通工具 (東方)
˙喂!下車、火車快跑、(遠流)
˙牆裡的火車(智茂)
˙安全國遊記(靖娟基金會)
˙火車—小小觀察家系列(光復)

(4)戶外教學的地點
高雄火車站


情境布置
◎主題區在「火車要開嘍!」主題開始前,老師和幼兒在主題區、主題牆和學習區內事先布置了相關火車的物品、海報、照片。

主題開始前老師依據專業知能及對火車的知識與經驗,做有意義的概念連結後,形成實際教學的思考脈絡-主題網,張貼在主題牆上。
老師和幼兒一起收集火車模型及玩具布置在主題區,並將有關火車的資訊和經驗圖表張貼在主題牆上,讓幼兒對火車有詳細的觀察與認識。
討論完火車的結構,老師引導幼兒製作一張簡單的火車結構圖。有些幼兒製作車廂,有些幼兒幫忙畫出鐵軌等。
家長提供的臺鐵紀念火車票和老師自製的火車票。
利用模型火車比比看哪一列最長?
◎學習區活動語文區
完整的語言學習,應包含聽、說、讀、寫,並鼓勵幼兒主動參與學習。老師提供多元、豐富的主題相關繪本,及配合學習單的語文操作教具,讓幼兒閱讀及語文學習的視野更寬廣。
益智區
老師自製陸海空的交通工具圖卡,讓幼兒進行分類活動。
參觀完火車站後,老師自製搭火車流程圖,讓幼兒進行搭火車流程序列的排列。
積木區
幼兒運用積木建構火車站和火車鐵軌,注意看喔!幼兒如何解決鐵道(積木)爬坡的問題?
祥文說:這是高鐵車站喔!


主題發展歷程
主題一開始老師請幼兒分享假日遊玩的經驗,幼兒們主動說出自己去哪裡玩?玩什麼?
老師藉由這個話題導入主題,再透過繪本《火車快飛》的故事,引領幼兒走入鐵道文化的殿堂。
老師和幼兒討論〝你坐過火車嗎?〞從討論中找出幼兒對火車的舊經驗。
透過繪本分享,幼兒開始對火車車廂感興趣!全班共同討論、製作的經驗圖表 ──〝火車可以載什麼?〞每節車廂載的人或物品不同,車輪呈現的方式和素材也不同喔!
老師透過圖片讓幼兒認識臺鐵各級列車和高速列車,並請幼兒發表喜歡的列車及原因。
提供真實體驗-參觀火車站為了讓幼兒更了解火車,老師帶著幼兒親自搭乘火車。坐火車之前,老師透過照片引導幼兒認識火車的種類、速度及動力。並且提出問題,讓幼兒發表他認為火車站裡面會有什麼?參觀時要注意什麼?
參觀火車站前老師和幼兒討論〝到火車站和坐火車時應要注意哪些事情?〞
參觀火車站時,實地讓幼兒觀察搭火車的流程及體驗坐火車的樂趣。
幼兒的火車之旅,讓他們印象深刻。老師和幼兒進行討論,比較參觀火車站後(黃色)和參觀火車站前(綠色)的經驗圖表。
你的火車站‧我的火車站參觀火車站後,兩班中班幼兒都想在教室蓋一座火車站。幼兒透過在團討,互相激盪出具創意的造形想法。
幼兒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火車及鐵軌。老師準備了當天參觀時照的相片,讓幼兒觀察。並共同討論該製作哪些東西?
車站站牌老師引導幼兒先為班級火車站命名和票選站名,幼兒再用彩色膠帶拼貼出站名。
售票口‧火車時刻表師生一起布置的售票口及仿寫的火車時刻表,注意喔!買票前先量量身高,再決定要買全票還是孩童票。
自動售票機除了售票口,火車站還需要有自動售票機,讓旅客能更快買到車票喔!
製作車票幼兒非常專注的書寫車票上的班次和發車時間。
站內標示幼兒仿畫車站內公共設施的標誌。
火車車廂幼兒分組裝飾火車車廂。
鐵軌和導盲磚一起合作把鐵軌和導盲磚貼得又平又直。
鐵路便當咖啡店和幼兒討論、製作、仿寫、塗鴉鐵路便當、鐵路餅乾、鐵路冰淇淋、鐵路咖啡店招牌、廣告菜單和價目表。
鐵路便當老師提供多元且豐富的創作素材,讓幼兒根據經驗設計、組合出不同口味的便當。
銷售量最好的兩種便當喔!想吃嗎?
製作微波爐幼兒常常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從觀察中發現便利商店需要一臺微波爐,讓想吃熱食的旅客有更方便的選擇。
鐵路餅乾剪幾塊厚紙板,加一些捲捲通心麵就是好吃的鐵路餅乾唷!
火車紀念品專賣店火車紀念品專賣店,賣鐵路相框、鐵路紀念吊飾和火車玩具。

鐵道紀念明信片。
鐵路紀念公仔。
我們一起繪製火車紀念吊飾和紀念相框。
火車模型
參觀過火車站後,幼兒開始在美勞角創作自己的模型火車。
來去坐火車喔!幼兒設計的站長、列車長的帽子。
每位幼兒都說出想坐火車去哪裡?老師利用台灣地圖,先查看起點和訖點,讓幼兒認識〝南下〞和〝北上〞的概念,並在圖表上畫上符號。
鐵路便當咖啡店試賣會。
火車站試營運-免費喔!
四、融入式美語活動「中英融入式課程」的優勢,在於英師能運用幼兒的先備經驗-即幼兒運用第一語言(母語)建立對主題「火車要開嘍!」的概念及經驗,並和幼師共同分享相同的主題情境和教學資源,在同一主題的架構與脈絡下進行外語教學,幼兒能建立更完整的概念及增進運用第二語言的機會。
與主題結合的語言環境學習語言是需要環境的,主題「火車要開嘍!」裡,教室內充滿了火車模型、火車相關物品、海報、中英文經驗圖表、作品的標示等豐富的全語言環境,讓英師在教學過程中,隨手捻來都是教學資源 。
Teacher Vivian從How do you go to school? 從幼兒每天如何上學的經驗裡認識了各種交通工具.
語言經驗重覆累進語言的學習需要不斷的練習與運用,英師透過重覆累進的教學策略,穩固幼兒對〝How do you go to…〞的句型運用。
從〝How do you go to school?〞累進重覆 〝How do you go to train station?〞的練習。
課程的延伸-運用教學情境讓幼兒自然的聽、說英語。英師利用教室內布置好的火車站設備,引導幼兒Let’s take a train.搭火車的步驟。

先透過教室內的海報資源-火車站的設備,讓幼兒認識車站設備的簡單美語。
Teacher Vivian運用教室的主題情境及幼兒能夠理解的美語句型, 讓幼兒了解如何搭火車.
What time is your train?
7 o’clock.
Where are you going?
Tianan.
How many People?
3.
Line up, please.
記得要排隊買票哦!
One ticket, please.
買一張票。
從”遊戲”中學習語言May I have your ticket, please?
Yes, you may.
剪票時的對話。

Please stand behind the line!
販賣部購買東西
What do you want to buy?
Lunch box.
Vivian帶領幼兒念Rhyme:Choo Choo Train.有了搭火車的情境幼兒們更能理解歌曲的意義。
搭火車嘍!!
Ride the choo choo train,
Quickly down the track.
Clickety, clickety, clack,
When will you be back.
從有意義的生活問句, 配合圖文配對,培養孩子認字的能力.英師在課程結束後,幼師會製作交通工具單字卡和句型卡片,讓幼兒在學習區進行圖文配對的操作練習,延續英語的學習。
從有意義的教具和海報發現讀音 Ride the choo choo train,
Quickly down the track.
Clickety, clickety, clack,
When will you be back.
透過有意義的朗詩, 讓幼兒去發現讀音,並讓幼兒去操作練習哦!!!
ack
track
clack
back

雖然英師結束當天課程,但幼師會將發音練習和朗詩海報放在美語區,讓幼兒反覆操作練習,深化幼兒發音的基礎。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