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魔法線
大班
魔法線
魔法線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大班
魔法線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編織代表細心、有計畫,我們會說「編織美麗的人生」,指的正是用編織的態度來過生活,讓人生變得更豐富、更有意義。 本月主題「小小編織屋」的課程,我們將帶領幼兒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得到的編織品開始進入主題的探索,讓幼兒自己動手做編織創作,從不同編織的材料與特色,引導幼兒認識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特性,例如:臺灣原住民喜歡顏色鮮艷的編織表現方法,不同的圖騰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更有印地安人的捕夢網把編織物品提升到心靈層面,讓幼兒面對惡夢時有更具體的解決方法。我們也可以帶著幼兒一起想像如何做好夢、甚至是如何面對生活裡遇到的挫折。


主題緣起
我們可以從發展的角度,細數進行編織活動能增進幼兒哪些能力,例如:訓練手眼協調、訓練耐心、培養專注力、增進認知能力發展、體會重複規律性…,但最重要的是從編織活動中得到的滿足感及美感的增長。相信您也有類似的經驗,見識過班上的幼兒在花了長時間完成一件作品後,那種急著想與您分享的喜悅。編織活動本身能帶給幼兒滿足感,無論教室裡進行簡單的色編創作或是難度高一點的城堡編織,編織活動的確有這樣的魔力讓幼兒不願輕易放下手上的工作。 期待透過「小小編織屋」的主題活動,增進幼兒美的欣賞與創作能力,為幼兒的學習打開一扇別有天地的藝術之窗。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生活中與編織相關的用品,並了解其功能。
˙認識自然界編織的景象及會編織的動、植物,增加學習廣度。
˙體會編織品在生活中的應用。
˙學習欣賞刺繡作品,了解刺繡的意涵。

(2)資源
˙和編織縫工相關的繪本、書藉
˙各種編織品:竹籃、藤籃、草帽、蓆子、毛線衣物、紙編藝術、草編藝術品等。
˙毛線、橡皮筋、碎花布
˙親手編織或縫紉的作品,例如:背心、袋子、圍巾、帽子、手套。

(3)書籍
˙蜘蛛、昆蟲的築巢(圖文)
˙綿羊和毛衣、毛衣的故事、蠶寶寶長大了(親親自然)
˙手和手指頭(漢聲)
˙好忙的蜘蛛、愛織毛線的尼克先生、爺爺一定有辦法(上誼)
˙好紅好紅的紅毛衣、小真的長頭髮¬¬¬ (台英)
˙小布縫圍裙(企鵝)
˙羊毛的故事、棉花的故事(東方出版社)
˙拼被人送的禮物(青林)
˙老鼠弟弟的第二件背心(東販)
˙玩跳繩(啟思)
˙結繩遊戲(親子創意遊戲寶盒)、花草遊戲(親子創意遊戲寶盒)(光復)
˙布布皆驚奇—我是小小童畫藝術家(閣林國際)
˙哈利的花毛衣(遠流)
˙阿文的小毯子(三之三)
˙蝴蝶新衣(台灣東方)
˙紗娜的紅色毛衣(小魯)

(4)戶外教學的地點
到漁村子裡看捕魚的阿伯補魚網。


情境布置
校園內穿堂的壁面,老師製作的蘭嶼獨木舟,結合幼兒的紙編作品,形成衣服蘭嶼的海邊圖 。
由大班老師負責在校園內穿堂裡,布置編織品展示場。
穿堂裡的大柱子,規劃讓幼兒動手編一編的角落,讓幼兒透過不同材質的繩子進行編織活動。
教室內的主題區,老師收集了不同材質、形式的編器與織物
學習區裡老師安排不同材質的編織活動,每一項編織活動都有一張製作的步驟圖,並用注音符號解說,方便有拼讀能力的孩子閱讀,達到幼兒自學的功能。
歐橋風鈴:運用珍珠奶茶的吸管,綁成十字形,用毛線一上一下纏繞。
紙杯編織:紙杯剪出離杯底1/3處的長條,利用紙條進行編織。
編織籃:可運用毛線或紙條編織。
小型織布機。
縫工:在紙盤上畫上圖案,用毛線進行縫工。
編織活動由繪本《絲絲的畫》開始延伸出來的作品,並布置成情境。
另一個班級布置的主題桌,除了編織物還有主題相關書籍。
編織物及運用幼兒作品布置的情境
可讓幼兒操作的織布教具。
各班教室的繩編角落。


主題發展歷程
幼兒探索各種材質形式的編織物。
幼兒用用肢體進行編織活動,透過肢體瞭解什麼是編織?
老師帶領幼兒拜訪漁村的阿伯,觀察阿伯如何織網?幼兒也實際體驗織網的方法,哇!網織好了,好大的一張網。
參觀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探索原住民的編織文化。
報紙編織:將報紙剪成長條,編織成一個蜘蛛網,幼兒像蜘蛛一樣在網中爬行。
老師先用膠帶軸心和童軍繩拉出蜘蛛網的經線,再準備毛線讓幼兒編蜘蛛網的緯線,體驗運用另一種編織材質的樂趣。
幼兒操作老師自製的織布機。
幼兒操作老師自製的織布機。
利用棉花棒沾漂白水,在深色壁報紙上畫出蜘蛛網。
幼兒進行紙編活動。
進行課程「捕夢網」前,老師先講述有關印地安人補夢網的傳說,再延伸和幼兒討論自己的夢想,並引導幼兒利用教材所附的配材製作「捕夢網」及寫下的願望。
幼兒作品幼兒完成紙編後製作成向日葵和海底生物,可運用來布置教室的壁面。
宣紙渲染畫。
幼兒製作的捕夢網和許願卡。
漂白水畫成的蜘蛛網和毛線編成的蜘蛛網。
老師講完繪本《蘇菲的傑作》後,幼兒畫出蜘蛛蘇菲織的網,並在畫作後面仿寫繪本書名及作者名字。
參觀完兒童美術館後,幼兒畫出原住民的服裝特色。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