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聽,什麼聲音?
大班
聽,什麼聲音?
聽,什麼聲音?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 學,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 中,堪稱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大班
聽,什麼聲音?
感謝高雄市牛頓幼稚園 教學分享 牛頓幼稚園在教學上除了發展精緻、深度的主題教 學,還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將資訊科技融入主題 中,堪稱南臺灣私立幼稚園中的教學特色。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聲音是無形的,需要用感官聆聽,用心體會。請幼兒閉上眼睛聽室內的聲音,聽到了哪些聲音?換到戶外再聽聽看有什麼聲音?這些聲音從哪裡來的?讓幼兒在最熟悉的聲音中進入「聽!什麼聲音」學習主題。哪些聲音是人為的?哪些聲音是自然發聲的?可以進一步引導幼兒思考;在家裡的客廳、廚房……可能聽到什麼聲音?從舊經驗的直接體驗中,分辨聲音的種類和來源,在探索聲音的過程裡,引起幼兒學習的熱忱。 在探索聲音製造的過程中,身體和樂器是最佳的教具。例如:試著用雙手將耳朵摀起來,聽一聽,自己身體裡有什麼聲音?再試著用身體的任何部位製造出不同的聲音,如:拍手、彈指、口技等,可以隨機運用身邊的物品,讓幼兒試著以敲打、碰撞、摩擦等不同的技法探索,在操作中體驗大小、高低、快慢、強弱等聲音的特質,並分辨悅音與噪音的不同,學習要怎麼做才能不製造噪音。


主題緣起
在生活中,聲音將每個動作做了最棒的音效,透過聽力思考每一種聲音都在傳達不同的訊息。學習適時運用安慰、讚美的聲音,可以表達情緒、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自由活動時間用錄影機或錄音機錄下幼兒的對話,是一項有趣又有意義的事喔!錄好後播放給幼兒聽,還可以欣賞到她們驚喜的表情。無論任何聲音,都比不上聆聽自己所製造出的聲音親切、熟悉、有趣。因此,不論是舉辦小小音樂會(身體音樂會、克難音樂會、演奏會、歌唱和口技)或是將學習過程剪輯成紀錄片,舉辦一場教學成果發表的親子活動,是非常切題的主題統整活動。 聲音很容易感染情緒的,身為幼兒的老師,記得隨時留意自己的口語表達,以身作則,輕聲細語、說好話、做好事,成為幼兒學習聲音時的好榜樣。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生活中和大自然的聲音,培養敏銳的聽覺和注意力。
˙認識用聲音工作的人及特定聲音的涵義。
˙了解聲音的製造方法和聲音的傳遞。
˙運用日常用品製造聲音和節奏,體會創意活動的趣味。

(2)資源
˙會發出聲音的小型物品,如:風鈴、樂器、鬧鐘等。
˙節錄一段家居生活的聲音,如:炒菜、洗衣機、家人的對話等。

(3)書籍
˙進入科學世界的圖畫書--聲音、感官、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耳朵邊嗡嗡叫、愛音樂的馬可、最想聽的話(上誼)
˙有聲兒童圖書 動物篇、鳥類‧昆蟲篇(易鴻)
˙家有怪物、藍弟和口琴(國語日報)
˙誰在敲門(信誼)
˙聽筒裡的萬花筒(文經)
˙希望音樂盒(幼師文化)
˙讓我安靜五分鐘、大家來聽音樂會(台灣麥克)
˙聽!葛鸝兒的鳥叫聲(和英)
˙我的妹妹聽不見、門鈴又響了(遠流)
˙廚房之夜狂想曲、烏鴉愛唱歌、魔法音符、聽那鯨魚在唱歌、心靈的提琴手、如果樹會說話、音樂萬歲、教小羊唱歌、皇帝與夜鶯、喀哩,喀啦,哞,會打字的牛、森林唱遊(格林文化)


情境布置
◎主題區老師請幼兒提供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布置主題區,從幼兒喜歡且熟悉的玩具進入主題,幼兒更能體會聲音的存在與多元。
幼兒提供的發聲玩具,老師標示提供者和玩具名稱。
主題開始前老師預設的主題概念網。
老師和幼而探討聲音時發現幼兒對布袋戲很感興趣,老師預設的有關布袋戲的概念網。
◎美勞區:美勞區設計甩炮的摺紙活動。
◎戲劇扮演區:主題活動延伸為布袋戲的戲劇活動,配合樂器、口技、配音..,讓幼兒在學習區進行買賣票、看戲及演說故事。
◎益智區:老師將耳朵的構造圖放大,並寫上名稱,讓幼兒利用字卡進行配對活動。
◎科學區:我們的聲音實驗室。
會發出聲音的克難樂器。
聲音的高低實驗。
動動手、動動嘴試一試,製造聲音的道具。
實驗後配合親子學習單進行評量與記錄。
活動過程中幼兒討論出會唱歌的機器-點唱機,分組製作後放在角落,甚受幼兒歡迎。


主題發展歷程
幼兒分享帶來的玩具,並操作如何發出聲音。
製作聲音觀察小書
引導幼兒觀察、發現人體會發出的聲音,並嘗試運用聲音模仿生活中的聲音。
播放不同曲風的樂曲讓幼兒感受節奏快慢,音階的高低,並找一位同伴跳華爾滋。
體驗聲音大小的實驗。
體驗聲音的振動實驗。
音階高低的實驗。
聽聲音找圖的遊戲。
吹吹看,還有什麼東西也能吹出聲音大小、高低呢?
聽聽看,聽到了什麼聲音?透過自製聽診器心跳聲是不是更清楚更大聲了?
摺甩紙砲、擴音喇叭。
製作傳聲筒,完成後和同伴分享,實驗看看用養樂多瓶或紙杯製作的哪一種傳聲效果好?
進入高潮活動後,大A班的老師和幼兒決定開個樂器行,除了製作招牌,還要了解一下樂器的構造和聲音,另外還要組樂團。
分組製作樂器-吉他、沙鈴、手搖鈴、鈸、鼓,還有麥克風,樂器要賣給別人,要把樂器標價標示清楚。
布置樂團表演的舞台。
大A班的琪琪樂器行和米老鼠樂團表演舞台完成了。
分組上台大顯身手,利用自製樂器伴奏,大家很投入呵!
大B班的老師和幼兒也想組樂團開演唱會,一起討論如何幫表演舞台命名,投票結果「少年駭客」高票當選。
大家討論舞台需要有點唱機,利用回收資源製作的點唱機,請小朋友示範如何操作。
點唱機的歌曲目錄。
大家一起布置的「少年駭客」舞台。
找自己的好朋友組成樂團,小組成員一起討論樂團的名稱,並把要使用的樂器一起畫下來。
討論出每組的場次和演出時間後,各組設計自己的海報。
完成樂團海報選出團長,並張貼海報。
演唱會開始前老師介紹當天演出的樂團,並請當觀眾的幼兒注意觀察,演唱會全部結束後要選出最棒的歌手、服裝最酷….等團體。
演唱會實況,演唱前老師會問主唱者:「What can you play?」,主唱者回答:「I can play….」,演唱過程中台上台下互動很熱烈喔!
大C班的幼兒喜歡布袋戲,因此決定組個布袋戲劇院,從賣票的地方,可看出傳統的戲劇卻有現代化的購票系統喔!
布袋戲的演出場次、劇院的平面圖和幼兒製作的布袋戲偶。
劇院內用黑色布幕區隔成劇場和ㄅㄚ ㄅㄨ冰淇淋、賣爆米花等三區。
經驗圖表各班針對主題討論的問題。
幼兒作品聲音觀察小書。
幼兒自製樂器。
融入式美語美語上課的情形-老師先藉由教室內的情境布置,引導幼兒聽一聽,生活週遭有什麼聲音?再深入認識樂器的名稱、動物的叫聲及交通工具的聲音。
美語的經驗圖表及語詞替換海報。
教室內的美語學習區及老師製作的教具,讓幼兒有機會透過操作,深化語言的學習。
老師製作有關樂器名稱、圖卡配對的教具,每天輪流讓幼兒帶回家,請家長協助練習。
幼兒運用仿寫,寫上毎組樂團英文名稱、運用的樂器海報。
老師問幼兒:「What can you play?」,幼兒把答案畫下來並仿寫樂器英文名稱。
幼兒自製的英文小書。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