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蔬果活力GO!
大班
蔬果活力GO!
蔬果活力GO!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大班
蔬果活力GO!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在主題進行中,老師先讓幼兒分享吃過或看過的瓜,了解幼兒對瓜的認識有多少,再到超市、傳統市場或大賣場參觀,探尋「瓜」及瓜相關製品的蹤跡,讓幼兒從觀察中認識瓜的種類、特徵及製品與生活間的關係。接著透過圖片與實地參觀瓜田,再帶領幼兒照顧、觀察自己種植的瓜苗,對瓜的生長過程有更多的了解;從中體會種植的樂趣,引發幼兒愛護植物與珍惜大自然資源的態度。當然與幼兒一同製作好吃的瓜料理、運用各式美勞素材創作想像中的瓜等,相信一系列的課程活動,將讓您與幼兒一同發現「瓜」的奇妙世界,領略到「瓜」所帶來的學習樂趣。


主題緣起
「瓜」如此貼近生活,並擁有許多可供探究的思考點,所以在這個主題中,期望老師能先點燃幼兒對「瓜」的好奇之火,提供幼兒用眼睛觀察、用雙手觸摸、用耳朵聆聽、用嘴巴品嚐以及用心去感受的機會,從彼此的討論與實際的體驗、觀察及操作中,引發幼兒更多的興趣,一探「瓜」的世界。 課程結束前,與幼兒共同統整主題的學習經驗,分享與呈現學習過程中的點滴,透過彼此的討論、設計與建構,享受過程中的樂趣與挑戰,相信能讓幼兒的學習更深入有趣,也讓幼兒領會到生活中平凡的事物,其實蘊含中許多的樂趣。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認識各種瓜的種類與特色。
˙認識、品嘗瓜的製品。
˙了解瓜的生長過程及特性。
˙增進對瓜的創意聯想。

(2)資源
˙收集與瓜果有關的明信片、月曆、超級市場或大賣場的蔬果DM。
˙分享家中與「瓜」相關的繪本、故事CD或DVD、圖片或相關種植的影片等。
˙各式不同種類的瓜,如南瓜、絲瓜、苦瓜、哈密瓜等。
˙瓜相關的日常用品、藥品及裝飾品,如水瓢、葫蘆雕刻、絲瓜絡、絲瓜露、西
瓜霜、菜瓜布或南瓜燈等。
˙各式不同造型的氣球,讓幼師能帶領幼兒進行瓜的造型創作。
˙到觀光果園和休閒農場旅遊時所拍的照片及景點的簡介。
˙瓜類的種子,例如:苦瓜子、西瓜子等。

(3)書籍
˙花母雞要生蛋(愛智圖書)
˙螞蟻和西瓜(三之三)
˙木瓜、西瓜、絲瓜(親親自然)
˙子兒,吐吐、愛吃水果的牛、愛吃青菜的鱷魚(信誼)
˙金瓜與銀豆(遠流)
˙南瓜湯(和英)
˙南瓜燈(三暉)
˙童話村故事集:誰吃了南瓜屋(東方)


情境布置
校園內的穿堂上布置一個共同的情境,瓜棚下有各種瓜和一窩母雞在孵蛋,營造頗有鄉土氣息的農家樂。
大一班的主題桌,除了新鮮的瓜、瓜的種子、瓜製品,還有各種瓜的圖片。
大二班的主題桌和語文區。
大三班的主題桌有各種新鮮的瓜和瓜的種子。
語文區裡老師張貼瓜的名稱字卡,引導幼兒念一念。
教室的一角懸掛了棚架,人造爬藤植物再用氣球當瓜,就是一個瓜棚了。
老師引導孩子認識瓜瓜家族,畫下來的瓜分成蔬菜類和水果類。
大四班主題桌上有各種新鮮的瓜和瓜的種子,每日一瓜-今天介紹的是「不是瓜的瓜」-地瓜。


主題發展歷程
◎經驗圖表瓜瓜大集合-情境布置完之後,孩子對主題桌的瓜類產生濃厚興趣,老師邀請幼兒自家裡帶一種瓜來學校和大家分享,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吃西瓜,並相約用西瓜子種西瓜,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瓜瓜大考驗-將瓜放在神秘箱內,孩子透過觸覺說出箱子裡是什麼瓜?並透過圖片找出正確答案,老師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大三班老師透過各種瓜類,引導孩子運用感官認識瓜的形狀、觸感、顏色、味道等,並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哇!又圓又大的西瓜,切開來是紅色還是黃色?請你也來和我們一起來吃西瓜。
涼拌小黃瓜吃起來脆脆的,作法很簡單喔!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老師將製作步驟製作成海報,方便孩子閱讀。
大四班老師挑戰孩子最怕吃的苦瓜,引導孩子將苦瓜做成臺灣傳統美食「苦瓜封」-苦瓜鑲肉,並將活動過程製作成海報。
老師和孩子討論「最喜歡吃的瓜類是什麼?」並記錄下來形成經驗圖表。
各班票選最喜歡吃的瓜類和瓜製品,西瓜、哈密瓜、冬瓜茶是孩子的最愛喔!
◎幼兒作品老師分享主題焦點故事〈瓜田裡的老鼠村〉後,孩子畫下故事畫。
整顆西瓜像什麼?西瓜切開時又像什麼?老師引導幼兒進行西瓜的聯想畫。
老師分享主題繪本《黑母雞找蛋》後,孩子畫下故事畫。
老師分享故事〈頂呱呱農場〉孩子畫的「瓜瓜農場」。
孩子畫出「我在吃西瓜」的情境,並用仿寫或注音符號寫上作品名稱。
孩子畫出「老師在打西瓜牛奶」的情境,並用仿寫或注音符號寫上作品名稱。
孩子依據自己的經驗畫出「我認識的瓜」。
孩子畫的故事畫《愛吃青菜的鱷魚》。
孩子完成的「誰愛吃瓜」學習單-訪問調查家人喜歡吃的瓜類,孩子仿寫記錄下來。
孩子完成的「瓜瓜園」學習單-將各種瓜黏貼在正確的生長地點,並根據自己的經驗和觀察畫上其他瓜類。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