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智圖書 幼教新訊 / 幼教政策
幼教業批準公托共產化 醞釀全面抵制
2018/7/31 上午 11:15:51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7月30日 上午6:58

即將在八月一日上路的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其中二到五歲幼兒園部分,家長最高繳四千五百元,引發業者反彈,包括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及中華幼兒教育協會,共同發給幼教業者公開信,列舉新制七大謬誤,呼籲業者全面抵制,並將請立委反映暫緩實施新制。

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他在大陸也有經營幼兒園,大陸雖是共產制,但並未限制私幼收費,而是讓市場自由競爭,行政院公布的準公共化新制,卻對收費與補助設限,大家齊頭平等的「共產化」,嚴重擾亂幼教市場機制,恐形成反淘汰的情況。

私幼比照公幼收費 台南喊停

公開信中指出,新制未與業者充分溝通即倉促上路,「注定是個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政策」。何明德受訪舉「台南經驗」為例表示,台南市在今年二月就實施 「私幼比照公幼收費」,這一政策是院長賴清德在市長任內定案,賴到中央後把這項經驗擴大到全台。

何明德表示,台南市府在中央公布新政策後,馬上決定台南私幼比照公幼收費喊停,除配合中央政策外,另一原因是政策本身窒礙難行。台南市有三五四家私幼,喊停前只有九家幼兒園加入,其中還包括五家非營利幼兒園(由基金會經營),與教育局最初估計相距甚遠。

家長:市府版比中央版條件好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否認台南經驗是失敗的,表示業者面對新制度當然會觀望,未來的準公共化隨著時間,一定有愈來愈多的幼兒園加入。不過,有家長表示,市府版比起中央版對家長更有利,家長可省三萬多元,他們希望「還我舊制來」。

何明德表示,中央給業者的條件比「市府版」還差,業者怎麼可能加入?

他說,市府版還有補助教保員調薪,準公共化只把業者分成三級,不考慮實質的經營成本。之前教育部計算業者成本,是以非營利幼兒園的成本計算,但很多非營利幼兒園是以國中小校舍經營,「成本怎麼可能一樣」。

公開信中列出新制誤謬除了成本計算外,還指出未來接受政府補助要接受一大堆的考核與核銷,不僅限制學費漲價,還要增加教保員薪水,「私幼有這個必要嗎?何苦來哉呢?」未來可能只有經營不下去的業者為爭取補助加入,形成反淘汰,絕非幼教之福。

引用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E5%B9%BC%E6%95%99%E6%A5%AD%E6%89%B9%E6%BA%96%E5%85%AC%E6%89%98%E5%85%B1%E7%94%A2%E5%8C%96-%E9%86%9E%E9%87%80%E5%85%A8%E9%9D%A2%E6%8A%B5%E5%88%B6-225818617.html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